白知憶

一生之解

  ——《他来了请闭眼》《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谁是凶手》梦幻联动同人

    “你好,我是李熏然。”

    “你好,我是卓文靖。”

      他们第一次的见面,不免有些尴尬。

    李熏然帮卓文靖拉开座位,点了两杯饮料。

    “李先生,不妨和您直说,我暂时还不想谈恋爱。这次会面,也是家父所迫。”卓文靖的语气很书面,也很委婉。

    “我也是被家里人逼迫的。听说您也是警察,我想我们或许能成为很好的朋友。”

      卓文靖冷笑。眼前的男人大概也是那种俗气至顶的人。上天生给他一副好皮囊,一个好的家世,就顺从命运安排,考公务员,结婚,生子,被安排的明明白白。自己完全没有必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样一个男人身上。

    “你可能对我没什么兴趣。但我这里有一个案子,你可能会有兴趣。”李熏然看出了她的不耐烦,掏出了电脑。

    “李先生,我知道您是刑警,但是我可不擅长于解密破案一类的,另请高明吧。”话音刚落,卓文靖就看见李熏然的电脑上赫然写着“海舟疑案”四个大字。

  “这是,海舟案的资料?”

   “我发给你一份。”

      海舟市离江宁市并不远,而江宁也是海舟所在城市的省会。虽说刑事案件不归他们特警管,发生的案件也不在他们辖区之内,但之所以卓文靖会对海舟案感兴趣,是因为她的小姨韩莉也是受害者之一。

      她对这位素未谋面的小姨并无感情,但因为小姨去世后,她的母亲受到刺激精神错乱,她一直希望母亲能够解开心结。

   “你调查我,还是我爸跟你说的?”

   “都有吧。我并不想借此来要挟你什么,但是我觉得应该能和你成为很好的朋友吧。”

     “但愿如此。”卓文靖又笑了,这次是发自内心地。

    “我爸知道我和我的相亲对象成为哥们儿应该会气死吧。”

    “哈哈哈。”

 

      这天,天气冷的骇人,天空是那种打印纸一样苍白的颜色,几丛枯枝败叶想捅破天际,也被寒凉逼了回来。

     漫天星辰碎在梵天,飘渺的云雾像随波逐流的咖啡沫。

     米佧正在家里逗弄双胞胎儿子。“爸爸马上就下班陪我们啦。”

     在家放产假的第二个月,米佧真的巴不得赶快去上班,也不要陪这两个混世魔王。

     好不容易把他们哄睡着,米佧却睡不着了,打开电视机看新闻,顺便等邢克垒回家。

   “海舟市疑案重现,请市民提高警惕。”电视上女主持人的声音清脆明亮,念完正好赶上门口传来钥匙转动的声音。

  “老婆,我回来了。”自从结婚以后,为了腾床铺给新同事,邢克垒就搬回家住,当然,更是为了每天看到老婆孩子。

  “海舟市不是离咱们这儿还有一段距离吗?”米佧不解地问道。

   “因为你看的是省台的节目啊。最近队里也是忙的累死累活的,到处都要安排执勤,就怕江宁变成第二个海舟,上边还特地从外地掉了专家回来查海舟案。对了,小卓今天还去相亲了。”

   “哈?什么样的人啊?”

   “听说是外地刑警,别的就不知道了。”

 

     卓文靖第二次看见李熏然,是在省公安厅的交流会上。

    那是她第一次看见他穿警服的样子,确实很俊俏,让她有了那么一瞬间的心动,不过只有一瞬间,现在可不是谈恋爱的时机。

     李熏然负责做简报,以海舟案为例,讲解了刑警与特警如何联防联动部署,如何在人流密集区域防恐,如何在凶案现场维护治安等议题。

     不得不说,他着实很专业。

     而咱们的邢队,这次倒是没有大出风头,异常的安静,报告也是尽可能简明扼要。

     特别是到那位潼城市一级警督,马里兰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开讲座时,他就死死地盯着人家。

   “邢队,怎么啦。”卓文靖悄悄咪咪溜到邢克垒旁边,小声问道。

   “你看他的手机锁屏。”

     卓文靖不解的看去,却发现是黑屏,又疑惑地看向邢克垒。

   “等他下来我给你看。”邢克垒几乎是咬牙切齿。

   “总之,犯罪嫌疑人的日常作息等都值得关注…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薄靳言礼貌性的陈完词。他刚来就注意到嘉宾席有一个当地的警察盯着他看很久了,于是便在散会后不经意走到他身后。

  “文靖,你看五点钟方向。”

    卓文靖用余光瞄到,是刚才那个男人。

 “出来吧,我知道你看到我了。”

  “我也没想躲藏,是你刚才一直用不善的目光看着我。1970年,美国著名的绿河杀手退役后发现妻子另结新欢,你的眼神和他邻居描述的一模一样。”

 “我相信我的妻子,但是我需要一个解释。”随后邢克垒反手把薄靳言按在墙上,从他的手中夺过手机。

    卓文靖不可思议看着他手机屏幕里面的照片——米佧!

    或者说,一张与米佧相似度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容貌。

  “这位先生,我不知道你们对我的妻子有什么误会,我也正是为此而来,但请你先松手好吗。”

   “邢队,冷静,我们坐下来慢慢说。”

     邢克垒松开了薄靳言,然后李熏然匆匆地赶来。

  “一会没见怎么就搞成这样了,我答应瑶瑶照顾好你的。”

  “请你告诉薄太太,他的先生不需要人照顾。”李熏然无语,就是知道薄靳言这个死傲娇的脾气,简瑶才会要求自己与他同行的。

    卓文靖看着李熏然,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就像她曾经读过的一句话: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那天相完亲后,她有想过再见李熏然的,但是没想到这么快,也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

     于是在卓文靖安排下,四个人心平气和地找了家店坐下来。

   “所以你是说,我的妻子和你的妻子长得一模一样?”邢克垒真的无法接受这么荒唐的事情,以聪明和理性著称了二三十年的薄靳言同样也为此不解。

   “简瑶她确实有一个妹妹,但是也长得不一样啊。”李熏然沉思道。

   “喂,老婆。你有没有什么孪生姐妹之类的…不是开玩笑,不是真心话大冒险。怎么解释呢,就是,反正你打电话问下爸妈吧,我回来再跟你讲。”本来以为能从老婆那得到解释的邢克垒挂了电话,彻底黑线。

  “我确实听说过,世界会有三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薄靳言沉思了一会,“走吧,邢警官,我知道哪里能给我们答案了。”

 “什么?你脑子秀逗了?”邢克垒无法理解为什么眼前的这个男人思维这么跳跃,不过仔细想想自己好像没有理由拒绝他,便答应了。

        留下原地懵逼的卓文靖和李熏然。

        薄靳言当然是故意的,毕竟卓文靖也是他介绍给李熏然父亲的,为了让他抹去简瑶,却没有想到由此知道了世界上的另一个简瑶,不,不能称之为简瑶的女人。

    “我说,要不我们也走吧。”李熏然似乎是怕卓文靖尴尬才开口。

    “不,再坐一会。”卓文靖脱口道,说完她就后悔了,并没有把他留在这里的理由。

    “好。”不过李熏然倒是意外的答应了。

   “事实上,我这里有新的资料了。”

   “什么?”卓文靖楞了一下,才发现他说的是海舟案,仔细翻了翻他发来的卷宗,赫然发现一个名字——沈雨。

   “沈雨?”

  “省杰出青年医生,是本案调查的关键人物,怎么了?”

   “她是我母亲的心理医生!”

    ”天王老子,怎么这么巧。我跟你说,这个女人一定有问题。”李熏然立马给薄靳言的手机上发了一条消息,到海舟之后,记得和那边的刑警说,重点关注一下那个心理医生。

       不一会,手机上传来两个字,知道。

 

      薄靳言同样对这个女人好奇很久了,但不是那种爱慕,就是一种似曾相识。

      最近她老是出现在他的梦里。

      梦里他穿着古装,听着那个女人用孩童的声音叫他师傅。薄靳言收回思绪,暗示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大概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

      现在他只想赶紧处理完公务回家看老婆孩子。简瑶估计还在生他的气,这个傻女人。

      想到简瑶,薄靳言不禁莞尔。

      他的表情落在了正在开车的邢克垒眼里:“怎么,想老婆了啊。”

    “嗯,很想。出来之前跟她吵架了。”

    “我从来没和她吵过架。” 邢克垒总是在这种幼稚的地方竞争,但这也是他魅力所在。

    “毫无情趣的男人。”好吧,毒舌勉强算是薄靳言的魅力。
    “额。”

   “你说,要不要让米佧和薄太太见一面啊。”

    “没有必要。”

 

       海舟是那种典型的集现代化都市和古典建筑于一体的江南小镇。同时也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城市。

    “你好,请问沈医生在吗?”

    “你们有预约吗,沈医生的号都是需要预约的。”

    “警察。”邢克垒掏出了自己的警官证,用拇指盖住了“江宁市”所在的那行字。

   “不好意思,沈医生去出差了,可能要三四天才能回来。”

   “去哪了?”

   “横店。”

 

      沈雨早就知道,他们所有人的命运都是被掌控着的。她千方百计的布局,不过是想要跳脱轮回,去到外面的世界。她曾经在古书上翻到,只要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相见,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会产生爆炸,而爆炸所产生的能量便会把人送到更高的维度。

       其实宗教所谓的生死轮回,也就像演电视剧,一样的演员,演着不一样的角色,赋予不同的人生命。

      在一次次的轮回转世中,她扮演了无数的角色,有古代的公主,位高权重的女官,名门望族的庶女,职场的白领,修仙女孩,女奴,将军,女王,这一次是杀人犯的“女儿”。这些角色中有幸福一生的,也有不得善终的。而她早就厌倦了,何况早就她洞悉了自己这一世的命运。

     可悲的是命运,可喜的是命运可以改变。

     沈雨,是她无数次轮回中唯一一个参悟了的人,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改变的人,于是她想要逃离,上一世没有接受程序洗脑的她,从出生就精心准备了这个名为“请君入瓮”的局。

     只要那两个女人相见,一切都会结束。 

 

      邢克垒不知不觉很久没有回家了,米佧、警队众人一筹莫展。米佧其实在嫁给邢克垒那一天就有了那种觉悟。

      她在冥冥之中感觉有大事要发生,自从接到邢克垒那通莫名其妙的电话,感觉就愈加强烈。于是她决定先把孩子带回老家给父母照看。

      见惯大场面的人总是会更加冷静,比如简瑶,应对过鲜花食人魔的她,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呢。经过薄靳言这么多年的教导,简瑶更是处变不惊。当听李熏然说薄靳言在海舟市时,她便定了机票,义无反顾的去了。

     上飞机后,简瑶总感觉有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但她屡屡转头却屡屡不见,甚至周围的景物都有点晃动。

      她安慰自己可能是最近压力太大产生了幻觉,便没有在意了。

 

     见到简瑶时,邢克垒当然是大吃了一惊,眼前的女人,除了不是他的妻子这一点,简直与米佧别无二致。

     而简瑶也是对那位谜一样的女子产生了好奇,看来她在飞机上的感觉并不是错觉,只是命运好像不想让她们相见,每一次都让她们完美的避开。

     看着监控里与薄靳言甜蜜依偎的简瑶,沈雨脸上的笑意更深了,很快,她的目的就要实现了。

 

   “你说,简瑶和米佧,还有沈雨,会不会很巧啊。”卓文靖拿白板笔在白板上写下了三个人的名字,籍贯等信息。

      薄靳言邢克垒去海舟的几天里,卓文靖和李熏然也迫“捆绑”在了一起。

   “确实。等一下!你看!”

     卓文靖看向他的电脑,是一个匿名短信,只有一行字:如果不想世界打乱,就阻止米佧和简瑶见面。

     李熏然试着发信息给他:你是谁?

     还是那句话:如果不想世界打乱,就阻止米佧和简瑶见面。

  “如果你连你是谁都不告诉我,那我怎么相信你?”

  “你不需要知道我的身份。”

  “不,我就要知道。”

  “…”

    然后李熏然的消息就变成了红色感叹号。

   “…”

  “你是不是有病。”卓文靖忍不住吐槽到。

  “确实。”

  “确实你妹。”卓文靖忍不住白了李熏然一眼。“话说我们真的要阻止她们见面吗?我觉得这个人好像悬疑片里的大反派。”

 “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事情已经到了我们无法阻止的地步了。”

  “如果,我是说如果,我们所有人都出了事。那…”卓文靖话还没有说完,李熏然像是要止住她的话,转身吻上了她。

   卓文靖下意识的将他双手反剪,却被挣脱,牢牢地按在沙发上。

   于是她合上了双眼,反正自己终归要沦陷。

   良久,他才缓缓道:“我们不会有事的。”

 “…”

  “你之前是不是亲过简瑶。”他没有想到她居然在想这个。

   “…我靠这你都知道。”

  “不过你以后如果你亲了别人,你就烂嘴。”

  “我看行。”看来他这趟江宁之旅,真是不虚此行。

 

     冬日的江宁总是多雨,空气中皆是肃杀和无奈。不过,很快这一切也将画上句号。

  “喂,老公啊。我…你现在在哪里?”电话终于被接通,女人的声音有些干涩。

    那头的声音有些奇怪,并不像邢克垒,反而更像是一个年轻女人:“到时候,你就一切都会知道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与三对影视剧主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在速射里悠哉游哉看电视的罗霆。

     自从李念出事后。宽敞的宿舍就只剩下了罗霆一人。

     窗外的枇杷树长到了两层楼高,却因为冬天的到来而凋零枯萎,不然此时必定是枝繁叶茂。

     那棵树,是他刚入职时和李念一起种的。

     那时小超也还没转文职,他们都只有二十出头,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他对李念那份特殊的感情,也是从那是无声无息地生长的吧。只是李念从来都没有注意到,他也从来不会说。

     他曾经以为他们就会一直这样下去,不进不退,不增不减,直到他找了女朋友。

     算了,就让这份无名的感情埋葬在心底吧。

  “如果我给你一个机会,你愿不愿意做出一些努力。”又是一个匿名发来的消息。

   “你是谁?”

  “去到一个月前,去救他。”

  “哈?”

     那个账号没有消息了。

    罗霆再睁眼时,是连环撞人车祸那天。

    一辆吉普车失控地向惊慌失措的何晓晓。

     是不是这个时候把她推出去,李念就是我的了?一个无比疯狂的念头涌上了罗霆的脑海。

     不!不能这样!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入警那天的宣誓历历在目。

 “何晓晓!让开!”罗霆大吼道,冲过去想推开他。

   可惜,何晓晓根本听不到,倒在了血泊之中。

 “可恶!”罗霆捏紧了拳头。但是转念一想,这一幕,怎么跟记忆里的不一样。原来的剧本是:何晓晓被李念推开,李念重伤。

     就这样,何晓晓因为重伤不治去世了。

    警队和医院的人帮忙处理了后事,何爸爸何妈妈从外地赶来,得知自己的宝贝女儿香消玉陨,更是哭成了泪人。

     而李念,也整个人失魂落魄。

  “如果我那天接她下班的话,她是不是就不会有事。”

 “别多想了,人死不能复生。”罗霆捂住眼睛。

   如果他只能以旁观者的视角参与,根本无法改变什么。

    但是这样就能让何晓晓死掉,而且自己一点负罪感也没有。

    不,真的不可以这样。我他妈到底在想什么。

  “可是…”

    罗霆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还是那个匿名账号。

 “时间线不能被破坏。但是我可以再给你一次机会。”

 “好。”

   时间线回溯。到了车祸的那天傍晚。这个时空的罗霆在家里,而穿越而来的罗霆在宿舍里。

  李念不在宿舍里。

 “邢队,李念呢?”

 “李念今天放假啊,这小子估计在追女朋友呢。话说你小子今天不也放假,工作这么拼啊。”

   可以,穿越早了半天,而且可以被别人看见了,不仅可以救回何晓晓,说不定连车祸也可以阻止。

“别试图改变历史,你知道剧本。”手机又响了。

“我要改变的,不是历史,而是未来。”

 “喂,郝队,我想在市中心那边多安排一些人手,我有线人说今晚那边可能会出事。”

 “你这可属于越级报告了啊,按道理你应该先跟你们邢队报告。”

 “不是您老面子大嘛。”

 “拍马屁可不是一个公务员该有的样子。这样,我把电话转到上级领导那里。”

 “好嘞,谢谢您。”

   市级领导那却是把郝队,邢克垒和罗霆劈头盖脸一顿骂,说正赶上国家领导视察市容,他们不能浪费人力资源浪费在没有根据的事上,还要给他们猛虎队下处分。

    官僚主义害死人。

  “我记得我和你说过历史没办法改变。”

    罗霆黑着脸,只能自己想办法。

 “李念,你他妈死哪去了。”

 “睡觉。”

 “睡你妹觉。这样,你在五点之前回来。”

 “大哥,我今天休息啊。”

 “有要紧事,你必须过来。”

 “邢队,你信不信我,今天晚上市里肯定出大事。”罗霆点了一支烟,显然,他不是很熟练,呛了自己一脸。

 “我拿什么信你?”

 “不出事我把命给你。”

 “你的命值几个钱?但是我信你这个人。”

   于是未来就像历史一样重演了。车祸没有被阻止,但是因为猛虎队的及时救援,阻止了伤亡扩大,而且,何晓晓活了下来。

   那个拒绝增添人手的市领导也被处分了。

   回到现在,罗霆躺在床上,像大梦了一场。

   其实有些事,有些人,放下,不过如镜花水月。

 “人可以有私心,可以有欲望,但是不能被左右,影响判断。”

    罗霆的关算是过了,但是还有考验等着不省人事的李念。

 

    李念躺在床上,头上插满了各种仪器,身边的呼吸机间隔发出声音。在这个安静的并不真实重症监护室里,却真实躺着一个意识涣散的男人。

 “你的兄弟已经做了他该做的,现在到你了。”

 “…”李念的手似乎颤抖了一下。

   李念同样回到了那天晚上。

    这个时空的李念因为睡觉睡过了头没能阻止,导致了何晓晓被撞。而穿越者李念要代替他去拯救自己的幸福。

  “跑!晓晓!快跑!”穿越者李念并没有对于车祸的记忆,只是有对于危险本能的反应。

    其实,他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大多数时候,在邢克垒面前,他只是一个添彩,活跃气氛的配角。

     但是,他愿意在此刻成为她的英雄。

     保护她周全后,他倒下了。

     李念耳畔可以听到那个他喜欢的女孩在喊他的名字,在大哭,在无措。而他,连为她擦眼泪的力气也没有了。

     后来李念回忆起这一段,其实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去救她,但是他来不及去想。

    可能她受到一点伤害他都会难过死的。

    她那样明媚的笑容,是应该被珍藏在花瓶里的,而不是被按在地上摧残。

  “该醒了。”

    李念睁开眼睛,虚弱得不像样,也没有力气起身。看到趴在身旁的何晓晓,只伸手抚了抚她的头。

   晓晓醒来,不可思议地看着眼前的人,刚想起身去喊人,李念却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

   两人相视一笑,一种无声的暧昧流淌开来。

   你跨越了生死去爱我,我也愿为你好好活着。

 

    横店确实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即使在冬季,美景依然没有迷失,只是略显苍白。

“ 喂,靳言。你千万别让简瑶和米佧见面…”

 “喂,熏然,喂?”

 “怎么回事,刚才文靖也给我发消息叫我不要让简瑶和米佧见面,但是很快就撤了。”

 “显然,他们已经讲迟了,你看。”

   前方一个穿着米黄色风衣的娉婷女子,不用等她摘下墨镜,相信大家已经猜到她是谁了。

“米佧。”

“简瑶。”

   米佧注视着简瑶,简瑶也打量着米佧,二人像照镜子一样。

    霎时间,氤氲之气从地表油然而生,下着的小雨也如白雨跳珠。早上八点的天色转入无边无际的黑夜,黑云翻墨,卷地风来。

   阴风怒号,撕咬着,吞噬着。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将要消失,没入虚空。

   而只有在高阁的一男一女没有受影响,女人甚至还在从容地喝着咖啡。

    女人自然是沈雨,至于男人…

 “这就是你想要的结局?”

 “那是自然,这是他们欠我的。”

 “收手吧。”

 “我准备了三十年,你让我收手?”

 “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用我的性命去弥补我犯下的错。”

 “不!”

   男人抬手一挥,额间的印记闪了一下。

  乱序的世界恢复了原样,即使他现在的力量不足以支撑他做这一切,这是他以生命为代价下的赌注,机会只有一次,但是他相信他能赌赢。

 “简瑶,我们可是共同活过一个世界末日了。”薄靳言伸手把一块建筑的碎片推开,。

 “嗯,这可比鲜花食人魔刺激。”

 “老公,我们回家吧。”米佧说。

 “海舟市的案子还没解决呢。”邢克垒蹙眉。

“莫要多事。”手机上有一条新的消息传来。

“依我看,事情还没有解决。但是我们只能做到这里了。”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